close


自從星期一清晨降下大雪後氣溫就像溜滑梯樣一路往下掉


這波溫帶氣旋背後強大的極地冷空氣


雖然讓人在視覺上享受了燦爛冬陽下透藍的天和銀白的雪所組成的童話風景


冷冽的空氣卻讓任何想在戶外待久一點的人都有肺部凍傷末稍血管壞死的危險


Haan位在德國境內已經算是氣候相對溫和的西部


不像北邊緯度那麼高    不像東邊大陸性那麼強    也不像南邊地形以高地為主


但前兩天這裡白天的最高溫是攝氏零下5度


入夜到清晨更降到會讓人變成冰柱的零下10~11度


雖然如此     我們還是在看完新聞報導有些地方出現零下27~33度的近二十年最低溫後深覺慶幸


好加在北萊茵邦這裡還真的是"溫暖"多了啊


更慶幸的是還好零下30度又遇上天然氣供應被中止的"斷氣"悲劇並沒有在德國上演


要不可真會鬧出許多人命


不過這波把整個歐洲變成大冰庫的Polarkälte


雖然在各地造成了不少交通混亂和大小事故


像機場關閉    高速公路打結    火車脫班停駛     學校停止上課   水管結冰破裂  


ICE (InterCityExpress - 德國高速火車) 這會ㄦ還真的變成iced train


因為煞車完全結凍而必須緊急讓300多位乘客換車


而Dortmund 到 Münster 間的中央運河居然結冰到必須出動破冰船....


但其實這少見的酷寒卻也讓人陷入一種特別的興奮


例如     我猜全德國的小孩這幾天一定都全面出動去玩過雪橇打過雪仗了


愛滑雪的人搞不好在家附近的田野就可以做cross-country-skiing


 (我在Gruiten村子外就看到啦!!! )


而幾乎所有的湖泊和池塘都變成了溜冰場....


家附近的小公園有一個在夏天時綠草如茵的草坡


前兩天經過那裡時它儼然已經化身為Gruiten的冬季雪橇運動中心


一堆尖叫著、橫衝直撞著、有著紅咚咚臉頰的小鬼玩得正起勁


仔細一看      混在其中童心未冺的大朋友也不少


看得我真是心癢不已啊~~~


走出村外     燦爛夕陽的金色光束在已貌似廣袤冰原的田野上染出奇妙的金黃然後粉紅


我與一起散步的鄰居Radke太太兩人都看傻了


這樣的景色    我從沒看過


一時之間     Gruiten彷彿已不再是我認識的Gruiten


這鋪天蓋地銀白厚重的冰雪改變了所有的風景


我好像真的置身遙遠的北國邊境    再冷一些    麋鹿群就出現在地平線了


回來檢視著在冷到身體已經快失去知覺的日暮中用凍僵的手一陣快拍的結果


只能雙手一攤      這樣動人心魄的美麗    


豈能如此輕易被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l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