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sel 十月時的葡萄葉   現在應該掉光了吧》


傍晚時經過街尾小公園旁的那戶人家,發現他們側面花園那片空地,終於開始了鋪磚的工程。這樣的天氣 - 入夜之後幾乎都在零下,不是雨就是雪的 - 原來也可以做這樣的工程喔?我心裡納悶著。


其實早在好久之前的某日,這戶新搬來的鄰居,突然就在自家側花園裡挖出一片泥濘不堪的空地。有好一段時間,每次經過這個籬笆開了個大洞、門戶大為開敞的花園前我就猜測著,是要蓋車庫或工作室嗎?還是要鋪一個Terrasse,可以烤肉可以喝咖啡可以曬太陽? 可是好幾個月過去了,這片赤裸裸的醜陋的泥地沒聲沒息地經過了春天夏天和秋天,現在居然在嚴冬裡動起工來了,怪啊。


無獨有偶的,離我們更近一點的26號鄰居,最近屋前也終於比較頻繁的出現一部木匠的車子,前院之前因堆置雜物而被壓死的植栽也終於清空,看來停擺已久的翻新工程也終於開始。


之所以會特別注意這老房子,不只是因為它就在隔壁不遠的地方,也因為兩年前我們曾考慮買下它。不過那時我雖然很喜歡它的地點和格局,羅優卻認為四十幾年的老房子要翻新到符合舒適和省能的標準,勢必還要投入一大筆資金;正當我們都還在討論、考慮和猶豫的時候,這棟房子居然賣出了,而且買主還是住我們樓上的一位女醫師。唔,那時我心裡雖然覺得有些遺憾,因工作因素得以知道成交價的羅優卻只覺得,這個女醫師不是錢太多,就是對市場太無知。


所以之後我們就估算著,大概不久就會看到這棟老屋子大規模的翻新和整修了吧。沒想到在一段時間一片內牆被打通,窗框開始換新,及清出一堆拆除廢物後,突然一切又都沒聲沒息了。就這樣,春去秋來,秋去冬來,在每次經過看著前院枯死的植物,二樓殘缺著一塊牆面的窗戶中,第二個冬天也來了,直到現在。


對於這些現象一開始我即使不了解,總也會好奇地猜想,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停工了?買了屋子不住,挖了一片爛泥不鋪,整修了一半的牆面不補,時間久看了真礙眼。當然天有不測風雲,生活隨時都可能有不同的狀況和問題要面對,有時或許是事情的規劃或財務的狀況有了變化,這樣的停頓或延滯因此也是可以理解。不過如今隨著對德國社會認識愈多、經歷愈多,我卻也開始了解,有些現象或許根本並不算奇怪而是常態。


常上高速公路的人一定就可以了解這點。德國高速公路上最有名的除了它那具話題性的無限速外(再次強調 是依路段而定),大概就是那永無休止的Baustellen(工地)!這些工地不僅數量多,設置時間長,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你常常怎樣也看不出來它到底是那類工程。


德國人通常第一步會先圍出短則數百公尺,長則數公里的工程柵欄,它左彎右拐的,還常把明明已被縮減成只比一線車道稍寬一點的路面,硬是再畫成兩線車道。結果是我每次開在這種感覺僅容一小客車通行的"羊腸小道"上時,都覺得自己簡直又再考了一次駕照 – 叮~壓線! 特別是當看到又大又胖的LKW開到我旁邊,那種馬上就要被擠扁的感覺好幾次都讓我想尖叫。可是可是,德國人開車真的都這麼神嗎?羅優總在旁邊叫著還很寬~還很寬啊~”!聽起來好像這對他們一點都不是問題。我只覺得不出幾年,等我再老一點,視力和手腳協調度再差一點,膽子再小一點,大概真的也可以從德國高速公路這條江湖大道上退出了。


言歸正傳,如果每一項工程都是一種會讓我們未來生活更便利、更安全和更舒適的建設,那麼施工時的不便和不舒適都是必要之惡,無可厚非。問題是,有多少圍起來的工地是真正在施工中啊?有些工地看不到工人也就算了,沒有堆置散落的工程材料、沒有機具沒有工程車又是怎麼回事?只有被延滯的交通和尖峰時間的塞車。


所有的這些,對我來說常常是一個謎。就好像當要向朋友解釋為什麼我們的房子到現在還動不了工一樣,有時候真的連自己都說不清楚。不過對德國人來說,這一切似乎都只不過是個平凡無奇,因為他們非常習慣 - 雖然也很無奈 - 複雜和繁瑣,凡事最好照規矩來。


小心翼翼,戒慎恐懼,先把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或問題都推演一次;再把所有專家的建議、警告都至少讀過一次;該向律師諮商的、該買好保險的,錢絕對不能省;該訂下契約買保證的,絕對要字字句句推敲清楚。你說凡事 特別是大事, 從結婚、離婚、換車子到蓋房子 如果都要這要搞,當然三個月、半年內事情常常可能只是起了個頭。


可是,如果不這樣做,運氣好的話當然一切平安無事,衰鬼纏身時據說可能會讓人悔不當初,最後事情不僅要拖很久(結論:就是不管怎樣就都要很久),而且搞不好還要花更多錢才能了結。或許就因為不按規矩來的成本和代價通常都太高了,人只得乖乖就範。


一份供建築公司估價的Leistungsbeschreibung (建物細部描述)就花了羅優、建築師和律師好幾個月的時間來回討論,插不了手的我只能在旁邊跳腳。為什麼要這麼久啊?為什麼之前沒有要這樣做?為什麼還要請律師?那不是又要花一筆錢嗎?羅優只能用很忍耐的表情對看不懂厚厚一疊Beschreibung上工程用詞的老婆說,現在花錢、花時間總比以後有糾紛被當凱子敲好。


九月的時候因為決定要增加地下室,順便把屋寬略減(想說可不可以保留我們的蘋果樹),許多之前已經完成的步驟必須重來。第一次時這些步驟就已經花了我們二、三個月的時間,我很天真的想著,我們改變的幅度並不大,這一次應該會快許多吧?沒想到 天曉得為什麼 建築師和Statiker (結構工程師-怎麼還有這個職業啊? 這些事不應該是建築師做的嗎?) 還是又花了兩個月才把新圖和資料數據做出來,當然囉~不爽歸不爽,五百歐大鈔數張還是得乖乖地奉上。


好吧,關係房屋結構安全之事大,最好不要給專業人員時間壓力;假期時所有的人都需要放鬆,出門度長假時理所當然不工作,付再多錢都得等;最好也不要太常直接打電話去關切,即使E-mail也不要太常寫,德國人討厭被催。


所以說,只好繼續耐心的等。回頭看看自己在今年一月時寫下的對這一年的期許,在夏天要回台灣前對可能即將要動工的雀躍,嗯,真是有點外國人的naïve ~


轉眼2008只剩最後一個月,花ㄦ早都謝了,雪也降個不停,急也沒用啦。想想如果原物料的價格再往下跌一點,我們柪到2009年再來蓋這回事好像也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耶。就阿Q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l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