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中這幢屋子的左側


也就是畫面中央偏左那幾棵高高的針葉樹站著的地方


我們要蓋房子的地就在那裡


關於這塊地     說來真是話長


一年多前的某天     羅優突然在電話中提起


離他們辦公室不遠處有一塊滿有趣的地可能會變更為建地   


這塊屬於一個Bauverein(一種建築互利組織   通常由社區鄰里組成)共有財產的變更申請案


剛剛送到他桌上


為什麼說有趣呢?     首先    對於一直在找地的我們而言 


Haan周遭任何想賣的地都是值得注意的訊息


而這塊位在大公園及醫院邊     離他工作地點近且生活機能完善的土地


區位之好簡直是千載難逢


但是     如果這塊地就真的這麼完美 (我從來不相信這樣的好運會落在我們頭上咧) 


天曉得它變更後這個Bauverein會開出怎樣的血腥價格


所以在我聽他興奮地描述完後其實只有一點點心動


一則當時我還全心全意地想在Gruiten找到理想的地(或房子)


對我而言   Gruiten幾乎已經像是德國的故鄉


回到這裡    走過它的田野森林小溪   跟農莊裡的動物們打照面  


總是讓我感到一種寧靜的快樂


想到要離開這裡    即使只是在不遠的Haan鎮上


想到窗外不可能有開闊的視野    沒有大大的花園兼菜園 (如果可能   我還想養幾隻羊哪)


想到不可能隨時走進森林和田野    沒有古樸可愛的老村子


我心裡就萬分排拒 (可以想像一年多來我怎樣努力地去調適可能必須離開Gruiten的失望)


 即是Haan只是一個小小的城市   


 這塊鄰近公園且生活機能完善的地      對我而言已經太"市區"了


其次    這塊後來被 羅優和我一直稱為Tart的地


有著三角形    像一塊Tart的形狀


我當時候想    三角形?  怎麼在一塊像蛋糕的地上蓋出格局漂亮的屋子和花園!?


怎麼想都彆扭


但人是不能鐵齒的     這一兩年來我們看得愈多   對現實的局限認識愈清


  對可能的選擇也愈務實


這塊Tart雖然離我們的夢想頗有距離     在現實中確是難得的機會


好不容易在去年十二月這個變更案終於要通過之前


羅優先生問了: 要不要就買了這塊地呢?


是啊    誰知道如果繼續堅持我們的標準     還要等多久的時間才能蓋得了房


說不定石頭愈撿愈小


而理想的那塊地根本不存在 (就像等待一個完美的情人)


我在腦中對這塊Tart 又列了一次 pro and con


其中最具說服力的pro除了這個大公園外


( 羅優說住在那裡他可以每天回家吃午餐  - 暫且不論這傢伙是真心誠意還是在演諂媚戲  


這點對我可是個大大的con   我可不想每天都要煮午餐呀)


是醫院  超市和公車站都在五分鐘的腳程內


我現在已經可以開始很務實地想著等我們老了  病了  行動不方便了


這將會是多麼大的優點


 


所以在釐清 羅優的職務與我們的私人事務不涉及利益衝突後


我們向這個Bauverein提出了購買的意願      沒想到事情進行的極為順利


他們的效率及對價格的阿莎力讓我們喜出望外


接下來找公證人    談合約內容    正式簽約依序進行


現在只等公證人通知正式付款及在地藉冊上登記


我們就是這塊地真正的持有者  (所以其實我們現在只是"準"持有者啦)


不過一向隨興懶散和我有得拼的羅優


已經把自己未來家的設計圖全畫好了


我能置喙的空間都是非技術性的風花雪月的細節   


如窗戶的數量和位置 - 這可會決定我讀書或煮飯時的視野


如可不可以有一個角落像 winter garden


關於樓梯間應該怎麼放    房間的配置及動線    所有管線電路的位置   那種暖氣系統最環保有效率


樓層該多寬多高   縱深該多長   車庫的位置   與鄰居的距離    怎樣引進最多的光 ...


這些自己不懂且覺得有些麻煩的工作有人搶著做的感覺還真不錯  


不過這當然只是一個開始     接下來要做的事應該是更多更煩


可為自己的家而努力    這樣的忙碌和負擔也會是一種甜蜜吧


初一那天與羅優吃飯前我們就約在Am Bollenberg 7 碰面


這會是我們以後的住址


我提早了半小時到     在難得溫暖的冬陽下再一次仔細地端詳這塊Tart


慢慢地把 Haan Creekpark 走了一圈


公園裡有整班出來散步的幼稚園小朋友    有快樂狂野奔跑的小狗


有帶著小孩在沙坑玩沙兼練習爬越障礙的父母


我想像著他們都會是我的鄰居   


這感覺       其實還不壞



↑看得出這塊Tart在那裡吧



↑未來的隔壁鄰居



↑綠籬之前就是我們買的地    看來這鄰居一直以來可把它當自己的花園來用了



↑還有曬衣架及一堆雜物和雜樹



↑這條街就是Am Bollenberg


↑鄰居們的房子     他們已經佔走了這個公園裡最好的位置啦 (忍不住要羨慕嫉妒)



↑公園裡這條已經很人工化的小溝渠就是Haaner Ba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l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