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50515_202056_HDR

<在家吃不夠    到了餐廳還是要點     是真愛(吃)吧    >

 

五月是大啖白蘆筍(Spargel)的季節     超市裡 500g 三點多歐元的價格也變得很可親

德國因為今年天氣適宜    白蘆筍不僅產量可觀    鮮嫩白胖的賣相更是超勾引人

每每在超市經過一盒盒如白玉般誘人的白蘆筍時     總會忍不住再拿一把放入購物車 (明明可能前兩天才剛吃過) 

母親節那天我們更是三個人大快朵頤      一口氣吃掉一公斤半的蘆筍      當然還配上了經典的水煮馬鈴薯 火腿肉和少不了的荷蘭醬

婆婆很驚奇的看我快速削完 1500g 的蘆筍皮後直誇我手巧 (咳從小大家都這麼說ㄟ)     其實我反倒覺得凡事都講究工具的德國人有時真的太愛小題大做

曾經讓我看了很是嫌棄的削鳳梨機已經不算什麼       一台巨大的結構看起來超複雜的削白蘆筍機才是令人無言

怎麼說呢    一根根白胖美麗的蘆筍前後簡直是楊貴妃與趙飛燕之差       其中被浪費掉的鮮美筍肉啊~~

不過這大概也是人工貴森森的代價

為了吃得新鮮   支持在地農業(+愛地球)    只要是德國可以生產的   我們通常一定只買當季的本地產品

家附近傳統 Spargel 最重要的產地是下萊茵西部地區 (Spargel 喜偏砂質地)     與荷蘭交界處還有幾個聞名的白蘆筍村

每年一到這時節總熱鬧的很     不僅是因為收成忙     遠道而來嚐鮮順便採購的人也是絡繹不絕

若以全德國來說      除了下萊茵地區外 下薩克森邦 (Niedersachsen) 及布蘭登堡邦( Brandenburg ) 的白蘆筍在產量及品質上最為著名  

P_20150517_151037_HDR

在飲食便利性偏低     生鮮蔬果產品及飲食文化都相對貧乏的地方住久了      

已經很容易對於能夠點到這樣一盤總匯三明治+薯條+沙拉餐點感到滿足  (對面婆婆點的是德國人的"國民小吃": 咖哩香腸配薯條) 

可怕的是以前總要對薯條翻白眼的我居然開始覺得薯條真美味.....         哎我的體重 (應該是回不去了)

P_20150418_171300_HDR

每年的四月到五月      是各種紀念日、節日加上許多人生日的高峰

因此     我們不僅要吃很多次的大餐      還總要吃掉很多的蛋糕和甜點   

照片是婆婆慶祝生日下午咖啡時間桌上的蛋糕     核桃杏仁奶油蛋糕是婆婆朋友烤來的    草莓蛋糕是婆婆訂購的    櫻桃布丁酥則是婆婆指定我烤的(我的101 招)

所有的蛋糕都很美味      可是兩三個小時前我們才剛從餐廳用完午膳ㄟ 

所以說     這麼多的德國人有體重過重的問題     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點我也已經充分在地化了  )   

P_20150515_195422_HDR 

德國人或許天生就是一支很容易口渴的族群    不重視吃卻很重視喝

什麼沒有就是飲料千百種(當然特別是啤酒)    一直到現在每次到 Trinkhalle (專賣飲料的超市)    都還是會被各種類型各種品牌各種口味的飲料標示攪得眼花撩亂

結帳時看著大部份人推車裡的一箱又一箱繽紛多彩的啤酒果汁    瞬間只能感嘆大部份時間只搬礦泉水的我

不僅日常生活有如白開水一般平淡       連喝的都如此缺乏趣味與"健康"啦  

 

照片中的Weizen (白啤酒) 有著連不喜歡喝啤酒的人都滿容易接受的清香口感

天氣較溫暖或想喝帶酒精的冰涼飲料時我通常會點的就是它         在眾多廠牌中喝起來氣味最合最爽口的又是 Erdinger Weizen 

特別的是     對我而言含酒精成份的比不含酒精成份的好喝得多 (照片左側是羅優的不含酒精Weizen   因為我們之間一定有個人得開車 )

唯一的問題是       只要點了 Weizen 容量好像一律是從 500 c.c. 起跳 (德國人喝啤酒的規矩可多著) 

我沒那麼口渴啊        所以每次用餐點Weizen 的下場都像一隻灌滿水的青蛙   

 Taiwan"s Event_2015

在許多人引頸期盼之下     Düsseldorf 在去年底終於真的有了一家台灣人經營的台灣小吃店

雖然試了幾次不同菜色後我最愛的還是他們最簡單的魯肉飯與炸豆腐       雖然小小一碗價格不菲      雖然真的像小吃店空間狹小不宜久坐

但物離鄉貴      在杜城這麼方便精華的地段能吃到一點家鄉味也沒得挑不能嫌啦      誰叫人離鄉賤    

  P_20150424_141102_HDR

其實 Düsseldorf 我們造訪得最頻繁的餐廳毫無疑問是 Kagaya 這家日本小餐館 

羅優十次裡應該至少有六、七次會點他們的炸豬排 (德國胃無誤)        我則很愛他們的鹽烤鯖魚 (常常也想點些別的    可最後總還是被"今天好想吃魚"的念頭打敗了)

雖然一套套餐嚴格來說其實非常缺乏蔬菜     份量只有一咪咪的兩碟醃製小菜都還沒開了胃就見底 

可是中午時間白飯與味噌湯可以續碗 (所以在附近日本商社工作的日本男性上班族很愛來)      又附免費茶水 

羅優也很喜歡它充滿日本市井食肆的氣氛       所以除非那天我們有特別想吃的東西 

要不然就是從HBf 走幾個街口就可以到的Kagaya 啦

 

說到鯖魚      繼幾年來附近的超市可以很方便的買到大蒜和老薑後     最近讓我最額手稱慶的發現是

居然可以買到鯖魚!!     

NEU!  MAKRELE (新產品! 鯖魚) 的標示閃進我的視線時       不禁要懷疑我在里斯本的願望怎麼就實現了(一點點)

因為在里斯本的LIDL超市(這是一家跨國經營的德國連鎖超市)看到一個接一個裝滿各式海產生鮮的冷凍冷藏櫃時     羨慕到簡直口水都要滴出來了

雖然知道海鮮銷路在德國不大是萬惡的市場條件       代罪羔羊羅優還是得聽我埋怨    什麼時候家附近的 LIDL 也可以上道一點啊?

 

於是      不怎麼喜歡吃魚的羅優已經被迫跟著我吃掉了好幾尾鯖魚  -自從我發現鯖魚新大陸後

有時候還有點擔心      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買的人不多    之後LIDL就決定不再進貨了....  ( 嗯還是多買一些凍起來比較安心)

清水洗過稍微解凍的鯖魚排灑上鹽後進烤箱200 度烤 25~30 分鐘        簡單省事又超級好吃

以後再去 Kagaya 我應該會點別道菜啦

P_20150424_150016_HDR

直接位在杜城日本街 ( Immermannstaße) 上的不僅有台灣小吃店    還有更早就出現的 BBQ 珍珠奶茶店

讓人慶幸的是    BBQ不僅渡過了新店開幕起頭難的階段       挺過了連上德國媒體的"有毒珍珠" 事件

感覺生意一直都還不錯    客源也頗多元充足 (希望事實也是如此)

天氣較溫暖時     有時在附近用完餐後我們會踱步來這裡喝杯奶茶   

P_20150424_150300_HDR

羅優的烏龍珍奶和我的綠珍奶       雖然(還是)物離鄉貴       但口感能和故鄉相差不遠       已經很讓人滿足啦

 

題外話: 看到遠處牆上的 KANO 海報嗎?     是滴   上個月底 KANO和魏德聖導演都到Düsseldorf來了

沒圖沒真相      下次就來貼幾張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l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