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停留短短的三個星期半後 (不夠不夠真不夠啊~)


轉眼回德國又已經一個禮拜


那天婆婆在電話中就說了     羅優和我的運氣真不錯


因為德國最近的天氣真的就是Schnee....Schnee....Schnee.....雪  雪  雪...


而我倆一前一後    剛好都抓到了其中的空檔回德國


沒有關閉的機場    沒有延誤的飛機    也沒有停開的火車和巴士


是啊     就說羅優已經走路上班一個星期這件事好了


因為大量的降雪    及白天總是在零度上下擺盪而入夜總在冰點以下的溫度


不僅放眼過去冰天雪地一片    到處都是一堆又一堆怎麼也清不完的雪


馬路上和人行道上的雪更因為反覆的被碾壓踩踏    反覆的解凍結凍 反覆的堆疊累積 


最後就化成了一層令人開起車來   走起路來心驚膽顫險象環生的堅硬的冰


每天晚間的地方新聞    都在今天那裡又降了多少雪  


那裡又有因失控打滑而發生的交通事故中開始


看得人真是頭皮發麻


所以     車子還是就繼續讓它在街旁的"天然雪篷"下冬眠吧


這時候靠自己的雙腳還是安全多啦~


嗯~~ 特別是有了上次太過刺激的雪天開車經驗後


 


--------------事件補充分隔線 ---------------


雖然已經懶到了外太空境界      好像應該還是要對那個混亂週末的事件發展做個交待


總之就是     那天上完課後車子突然間就怎樣都發不動


Hausmeister 又催趕著要關學校大門 →


在雪堆中使盡吃奶力地推車出校門後(感謝不小心被拖下水的Arfi 和她先生)→ 


高難度地推車轉彎+過馬路+無動力無腳煞車路邊停車→


懷著車子已經被我駛壞    就要掏出昂貴假日拖吊與修理費的憂慮去開會


隔天整日風雪 想出門把車開回來? 別開玩笑 →


又隔一天 在大雪後混亂的公共交通接駁中回到現場 →


一則以喜 車子沒壞(那到底為什麼我之前發不動啊?)→ 


一則以憂 被遺棄二夜一天的車子已深陷雪堆 如何突破連緜雪山之重圍?


客串鏟雪工人以土法煉鋼方式愚公移山 我挖~挖~挖~挖 終於幫車子殺出一條"雪"路→


羅優負責操控車子    在歷經無數次空轉打滑   打滑空轉後


終於得以(像逃難似地...)將車子開出被雪封的小巷→


上路沒多久發現清潔玻璃的溶液告罄 


可以想見上了高速公路後擋風玻璃佈滿飛濺髒雪+鹽水(來自路面降低冰點用)的恐怖情景.... →


不得已在繞行大街小巷耐心漸失之際終於發現一處沒被雪封的停車位暫停→


要補充溶液時發現混合了水和特製玻璃清潔劑的溶液已因低溫整桶像”剉冰”


(此清潔劑理應可使水的冰點降至攝氏零下十~十五度)→


無可奈何還是得把"剉冰" 慢慢加入玻璃水箱中


(用原子筆把剉冰戳進水箱口的感覺真是既超現實又荒謬)→


幾經波折回到家的感覺像一場惡夢.....


------------ 補充完畢分隔線 ------------


  


看  即使簡述還是如此囉嗦 可見事情有多曲折


不過  雖然這樣的天氣被稱為惡劣 也的確為生活帶來不少不便和風險


我還是要說 下雪的時候 或雪剛下完還沒被破壞時 真的好美


幾天前工地進行了一個Blower-Door Test (一種對房屋隔絕程度的測試)


因為羅優當天必須到波昂開會     我人當然一定要到現場監督


測試的前一天     天空下著一種又細又綿像糖粉的雪    一夜平靜無風


 一早出門要去搭巴士的我     立刻被驚豔


天空雖然很灰    雪還在間歇下著     放眼一片寧靜銀白世界


可是那所有因被細雪密密擁抱而鑲上細緻銀色線條的景物


卻美得那麼無瑕純靜那麼不真實


    


連我們的工地看起來都很夢幻


從樓上看院子裡勾了銀邊的蘋果樹     姿態動人 


測試做完後送走了建築師跟技術人員


走到公園     回看我們小小的房子在一片銀色世界裡



平常總是有小狗  小孩   有人散步  有人慢跑的公園一片寂靜


這是Haan 的城市一角嗎?    突然覺得自己身在遙遠北國不知名的鄉野


四界只有我一人


這不是我所認識的Am Bollenberg



景致太醉人   氣氛太美好     我想繞著公園走一圈


風雨無阻的蹓狗人士終於出現



我們彼此點頭微笑     看到我手上的相機大家都一臉了解


   今天的一景一物都如此詩意如此美



公園對面的鄰居     在雪天裡形成了另一種風景


公園裡的野蘋果樹     站在一片寧靜中


雪景太勾人    我決定走路回家


一路都是這樣一樹又一樹     像因魔法變了身    灑上銀粉盛開著春花的風景


這是羅優這幾天走路上下班時"應該"要看到的風景


無奈白晝苦短    他總還是必須在黑暗中趕路



穿過分隔在Haan 和 Gruiten之間的 A46 高速公路下


就進入了Gruiten村子的範圍


越過一大片田野      散落的農舍和行人在一片蒼茫中


經過了苗圃     一大片耐霜雪而常綠的石南


雪一陣一陣地飄著      偶爾     日頭隱約斜掛灰色天空


這是正午十二點


沒被選中的聖誕樹在雪中佇立    幾乎像戶外雕塑品


年幼的聖誕樹還要經歷好幾年的霜雪才會進入某人家中的客廳裡


被披掛一樹的裝飾    圍繞一腳的禮物


這情景讓我想到了德國人愛唱的聖誕歌曲 "O Tannenbaum"   (噢~聖誕樹) 中這句


"......Du grünst nicht nur
  zur Sommerzeit,
Nein auch im Winter, wenn es schneit....."


Gruiten 村外的新外環道路    在雪中一片冷清






開始進入Gruiten村子     在將近一個小時的路程後


遠望老村子的教堂鐘塔     一切景物只剩黑與白


這棵佇立在田野裡的大樹     無論春夏秋冬都是讓人讚嘆的風景


那天      這片風景帶帶著淡淡的憂鬱    卻又絕對的浪漫


我對它凝視良久    深深感受冬日那種特有的寂靜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l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