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  

自從南瓜開始上市      清晨的溫度開始降到只剩下個位數        陰霾多雨的天氣開始取代了陽光

秋天就突然來到門前了 

忍不住買了一顆小巧可愛     顏色金橘得像秋天的 Hokkaido 南瓜 

  欣賞它了好幾天之後       星期一下午      終於有了來煮南瓜燉飯的靈感 

事不宜遲      趁羅優這天因為參加了一個特別的活動而早早就下班    今晚就來做些特別的菜吧 

找到了食譜      我立刻開車到離家較遠的一間超市採買材料去      平常走路就可以到的另一家雖然方便 

但在購物環境上     蔬果種類、新鮮度及賣相上       卻比不上較遠的這家 

而現在要說的這件事       就發生在超市內擺滿千百種各式乳製品的冷藏櫃前

 

在搜尋著羅優早餐必備的Magerquark 時       就已經覺得身旁有個推著購物車的人在瞄我 

身為外國人    特別是亞洲人      在某些地方偶爾被多瞄幾下      我其實已經習慣 

可是當這老兄用有點激動又意外的口吻對我喊哈囉時     這可就有點奇怪了 

因為乍看他的臉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這人是誰? 

幾秒鐘後這張臉突然變得有點熟悉       可是       這人是誰?

然後我想起來了        這是好幾個月前在香港機場認識的一張臉..... 

是怎樣奇怪的緣份        我們這天在一個我平常不會出來購物的時間及地點    在一個超市的冷藏櫃前再度碰面              

 

所以突然覺得應該把這件事記錄一下 

雖然這事本身並不怎麼令人愉快      發生的那段時間        也是一段我至今都還不忍回想的日子     

四月的一個傍晚       懷著複雜的心情        我在機場等待回德國的班機 

想到病了的父親        憂懼   悲傷   不捨     各種情緒輪流來襲    

         從來就不喜歡機場      特別是這種時候  

      那一段時間幾乎沒有睡好過       前一晚更幾乎一夜未眠        

而接下來這二十個多小時的輾轉旅途        不用說也很可能是如此 

check-in 櫃台已經告知因為香港傍晚一場大雷雨的擾亂      許多班機嚴重誤點 

      不過不用擔心      一下飛機我們的同事就會在閘口引導各位快速轉機      他們這樣安撫著旅客   

在小港機場已經延誤一個多小時起飛的我們即使到了香港還是無法立刻降落 

我想像擁塞的航道上來自四面八方載滿心焦的旅客的飛機        

怎樣像衛星一樣在各自的軌道上無奈的繞圈圈       集體燒掉昂貴的燃料排隊等著要降落  

而天真的我們在終於降落的短暫喜悅之後很久        才慢慢體悟到       這一晚各種亂糟糟的狀況 

其實才正式要開始

  

因為臨時調動      我們在降落一段時間後才等到接駁的shuttle bus       終於抵達閘口時 

的確       一位長相甜美的國泰地勤人員已經拿著牌子在等著我們了 

一共有五位接下來要轉機飛往法蘭克福的乘客    三位臺灣人     二位西方人 

聽她說了一句"請跟我來" 我們一行人就開始快步在如迷宮一般的機場疾行起來了 

離我們航班起飛的時間其實只有半小時不到       可我心裡想著     

看這到處亂糟糟的樣子       想必許多班機都延誤了

無論如何這班飛機一定還在等著我們啊 

終於甜美小姐停下腳步       用很不輪轉的中文對我們三人說"先在這裡等我,我去櫃檯辦手續"

接下來轉向兩位西方人用英語說了一些什麼     雖然隔了一些距離     可以確定的是

她說的絕對不止"先在這裡等我,我去櫃檯辦手續"這句話 (心裡浮現第一個疑問: 還說了些什麼)

本想去問問那兩人她還說些什麼  可我想我們五人既然是一起行動的  就先等著吧

好不容易甜美小姐回來了      發給我們每人一張新的登機證 (心裡浮現第二個疑問:我們已經有登機證了啊)     

然後帶著我們走向一團黑壓壓看不到盡頭是什麼的人龍中開始排隊(心裡浮現第三個疑問:我們不是應該要快速通關嗎)

繼續用彆扭的中文說她會在閘口的另一頭等我們        然後又對另兩位西方人說了一些什麼

在周圍一片南腔北調的混亂中我隱隱約約聽到了 "Bus "  "Hotel "這幾個字      

然後她就走了

 

這一切都發生的很快     我們太過信任她      也一直相信飛機還在等著我們

只想著時間緊湊      還是趕快去排隊吧

等了一會兒我們開始覺得這隊伍前進的實在太慢       我們是要趕飛機的人     不是應該有快速通關走道嗎

無聊及無奈       我們開始聊了起來     也開始覺得一切都很不對勁

首先我察覺      新登機證上的座位被改了       我之前苦等至午夜才在online check-in 上搶到的走道位置呢?   ( 怒!)

接下來更令人不敢置信的是       我們發現連登機日期都改了      這是整整24小時後的登機時間

這個晴天霹靂讓我們整個無言了

七嘴八舌之中      台客三人組發現了另兩人是德國佬

立刻開始詢(質)問那位(不再)甜美小姐到底對他們說了什麼       

這兩人只能苦笑無辜的說     她的英文很難懂ㄟ     只聽懂了她會在閘口那邊等我們

我的@#$%#@$!      難怪我會聽到像 Hotel 這樣的字眼    

原來在我們排隊的同時       飛機早飛了      我們拿的新登機證是明天的    我們排的是要入境香港的隊伍

也就是說     我們被迫在香港滯留一天了

 

好吧      冷靜下來來想      這是天候因素      飛機沒辦法等候我們幾個人也不是這位小姐的錯

令人生氣的是她從頭到尾都沒有對我們提到"很抱歉,你們今天確定是趕不上飛機了"這句話

這不應該是 Key words 嗎?  如果她一開始就言明      我們再怎樣都怪不了她的

在國際機場工作的人      語言能力不夠好已經令人不解

可連事情的輕重緩急及處理程序都無法掌握        這就是腦袋和辦事能力的問題了

但這晚的衰事還沒完結      接下還有更誇張的事

 

晴天霹靂霹完之後       我們開始拼湊推論整件事情的過程       

接下來會面臨的一堆狀況也一一浮現

J 小姐先說了      怎麼辦      我先生會在機場等我阿   

原來她先生這一段時間都在中國工作      兩人好不容易喬好時間     一個從臺灣    一個從中國起飛

相約在法蘭克福機場碰面       要一起回Trier 的家慶祝他的生日

   咦       生日(我心裡想著不會太巧了吧) ?   

午夜已過      看著手錶上剛剛跳到新的一天       今天也是我的生日啊    

雖然今年沒什麼心情過生日      可羅優已經說了     回家之後小小的慶祝還是不能省的

所以就在一片亂哄哄的午夜機場      聽四個剛認識的陌生人對我說了 Herzlich Glückwunsch zum Geburtstag

好奇特的五味雜陳的感受   

在這種地方這種狀況下開始生日這天的第一個小時       我大概一輩子都忘不了

兩位德國先生因為是出公差       對延誤一天這事態度似乎很放鬆

只是好笑的是       他倆到臺南仁德出差     本來就是預定隔天才回德國的

只因工作提早完成        公司希望他們早點回去      還多花了100 歐元把倆人的機票提早一天

沒想到天意如此        結果回德國的時間還是被改回原本的那天

 

其實在終於輪到我們走到入境 Passport control 櫃台前我們就已經想到     

沒有香港簽證沒有臺胞證的我們       入得了關嗎?

果然      在兩位德國人快速通關之後       我們三位卡在櫃台前了

無知的(不再)甜美小姐在櫃台後接到德國人之後對我們萬分抱歉的說     請再回到之前的櫃台等我

我送他們去搭開往飯店的巴士後就會再回來     

生氣     憤怒     不滿      無言       其實都已經不能形容我們當時的感受

我們需要臨時落地簽證這件事        她居然在把我們送到一團混亂中去排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隊伍後才想起來(或者才知道)

無奈我們只能在兩位德國佬同情的眼神中再度移回遠方的國泰櫃台    

而這位令人惱火的小姐可能被我們嚴厲的指責嚇到       從此再也沒有出現在我們眼前

接下來的國泰航空又在我們面前上演了一連串亂糟糟毫無效率的戲碼

我也再次驚訝的發現      已經回歸了中國這麼多年     做為兩岸三地最重要轉運地的香港國際機場

居然還有這麼多的工作人員是講不好中文(普通話)的      而他們大多很年輕 

與我同行的兩位小姐在試了各種可能性想要搭乘更早的班機回德未果後死心了

好吧      看來真的只能這樣        就在香港過一天了

 

在等待臨時簽證辦理的同時     對於國泰的辦事態度   對於這個糟糕的夜晚   

我們還在發著牢騷交換著不滿

還好之後一位國泰地勤小姐熱誠的服務       勉強挽回了我們對國泰航空僅剩的一絲好感

在她的協助下       我們得以每個人打了通電話先連絡家人     

羅優在電話中突然聽到我的聲音時還混亂著      妳這時候不是應該在空中嗎       在飛機上怎麼可以打電話

長話短說我描述著這亂七八糟的一切      已經凌晨兩點多了我還卡在機場進退不得

掛斷電話前他居然還記得對我說生日快樂       我居然還記得交待他別忘了把家裡的鑰匙放在約定的地方

等著等著....   三點多我們終於拿到了證件   出了關    上了飯店的巴士 

關於這個凌晨唯一一件還算不錯的事是        我們住宿的地方是機場附近一頗知名的國際飯店

check-in 櫃檯的先生自白是喜歡到台灣旅行、在台灣有不少好朋友的人           

很熱情的主動幫我們把房間升了等         

是啊      我們的確各自住進了很棒又有設計感的房間      浴室明亮寬敞浴缸還有View

床又大又舒服      我的房間甚至還有大片面海的景

但是在這樣折騰了大半夜       氣飽了好幾頓之後       再怎樣好的房間其實也無法彌補被打亂的心情

洗完澡我爬上床前看了桌上的電子鐘   

  IMG_4072

很疲倦但無睡意的躺在床上          心裡想著        

老天爺        雖然完全沒有玩的心情     我就把香港一日遊當成是你給我的生日禮物吧 

HongkongHongkongIMG_4077IMG_4194  

就像人生旅程中偶爾會出現脫軌的現象一樣        我很意外的在香港度過了一天

沒有到繁華熱鬧的核心區          只是在飯店附近的公園新規劃的住宅區商業區走走

印證看到的香港、聽到的香港與想像中的香港         有何差異

四點多入睡的我       自然把早餐也給睡掉了        

十點多起床        慢慢的洗澡     慢慢吹乾頭髮       慢慢的穿衣服

窗外是一片灰色的世界        陰霾的天空       灰色的海面        灰色的公路      灰藍的山     灰綠的建築    

 HongkongIMG_4092IMG_4088IMG_4122IMG_4144IMG_4167

IMG_4159  

這樣的建築      我一輩子都沒辦法欣賞也沒辦法想像要住在裡面

 

飯店的房間及設施我們可以使用一整天     再加上早、中、晚三餐

這樣的彌補說實話也算差強人意了         午餐時我們聊起以往的經驗        

最糟的狀況還有人遇到航空公司櫃台一關直接走人        沒飛機搭的旅客就這樣被野放在機場挨餓受凍的

晚餐時我們又遇見了昨晚與我們共患難一半的兩位先生

原來他們還很有興緻的跑到九龍鬧區玩去了         聽到我們三人在機場耗到三點多才到飯店

他們也不平了       拼命出主意要我們跟航空公司爭取諸如航艙升等之類的補償

席間大家又聊到行李會不會轉丟      及DB 銜接火車的有效日期問題(我們的機票都是Rail+Fly)

看來接下來的行程       也並不是搭上飛機後就沒事了      

大概要等到在法蘭克福機場領到行李     在高鐵火車站把高鐵票印出來時       

這個旅程所有因為暫時出軌而產生的一連串錯誤        才算修正完成

HongkongIMG_4190   

在飯店緊臨的這個號稱香港最大的Outlet 購物中心裡      

給自己買了一個生日禮物       一件藍色 的Esprit 羽絨夾克      

所以雖然沒去逛最熱鬧的香港市區        我也可以說我去香港shopping 了嗎

 

我們患難五人組最後在法蘭克福機場的高鐵站道別的很匆促也很突然

最令人驚訝的是      一路都在擔心高鐵票已經過期一定會取不到車票的三個女人

經過一番波折後最終都從自動售票機裡把車票給印了出來

其中經歷了與國泰反應先說火車票的事與他們無關      後說到了法蘭克福後會有同仁幫我們處理

(話說我們也太好騙了  因為抵達德國的時間為清晨六點多     機場航空公司的櫃台後根本連個鬼都沒有 )

然後自動售票機在我們輪流輸入一連串取票密碼後先顯示為無效密碼來嚇我們

在人已經絕望的想要去DB 櫃台排隊詢問時      不死心又再試一次的我們居然就把票給印出來了

反而一路老神在在       相信公司會幫他們處理狀況的兩位先生

不僅票一直取不出來     連在DB的櫃台前查詢也費了許多工夫

一直到我們各自都找到要搭的高鐵班次時      他們還卡在DB 的櫃台前拿不到車票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沒人知道         總之我們就在一團迷霧中匆匆的道別上火車了

 

所以      在這樣奇怪的狀態下認識     在機率上應該一輩子都不大可能再碰面的人

回到德國後我們居然還是這麼巧合的遇上了

原來他住的地方和工作的地點都在我鄰近的城鎮           這個超市離他上下班路線不遠

所以偶爾他會來這裡買一些東西

因為實在太驚訝        一直到跟他說再見之後我才想到忘了問他

他跟同事倆那天是如何脫身順利回家的呢?

 

p.s. 其實這個漫長的旅程中最後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來和所有的不順遂湊熱鬧

就在我慶幸搭上高鐵接下來終於可以順順利的回家時     可惡的羅優打電話來了

一方面要確認我人已經安全回到德國     

二方面則要向我道歉懺悔....        因為他忘記把家門的鑰匙藏在約定的地方給我啦

人還在開會的他說會議結束後會火速趕回家       要我千萬耐心等待

所以說       好不容易回到家的一身疲累的我還是必須在家門口"現"冷風       等待羅優的解救

IMG_4350 

回來後隔幾天       在路上看到了一輛這樣的車      突然有所悟  

生命中我們不能預知的     不能計畫的     無法扭轉的....      就叫它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l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